10421387_10152723868711259_7336474566170928863_n.jpg  

話說吾家小熊已經7個多月了,時間真的過得好快

前一陣子不知道是長牙還是吃副食品的關係,起床時間整個提前1小時

半夜也睡得不安穩,中午的媽媽專屬時間根本就是拿來補眠的

最近又恢復的比較穩定了,因為一次發了好多顆牙出來,現在已經7顆牙了

不得不說每個時期都有每個時期的育兒課題

我也是看書才知道育兒每個時候都有每個時候不同的課題

老是聽長輩說要怎麼樣怎麼樣做...,但殊不知那並不適合自己的小孩

我覺得看書比較能給我統整的整體概念,每個時期會遇到的育兒課題

讓我自己可以有心理準備,或是比較有方向,而不是像個無頭蒼蠅一樣

一直問過來人,但用在自己小孩身上卻不太適用...,才能獲得正確的育兒知識

懷孕的時候根本不知百歲育兒和親密育兒這兩個名詞

因為一直幻想著小孩生出來之後,應該放上床就會自己睡了吧!(完全就是太天真)

後來認識了百歲育兒和親密育兒,就深深覺得自己一定要百歲育兒(現在根本就是百歲加親密混合)

不要讓出生的嬰兒來打亂夫妻的生活作息,也開啟了買書的不歸路

購入了一本淺顯易懂的書,是"鈞媽寫的管他百歲千歲,能帶好小孩才是萬歲"

IMG_3528.JPG  

這本主要是在說0-1歲,調整作息的方法,書上說得很對

每個時期會有每個時期遇到的不同育兒課題,如果在每個階段沒有去解決

那越後面只會累積越多不同的育兒課題

0-1個月嬰兒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也在月子中心坐月子,所以就把目標訂在追奶

1-2個月回家新手爸媽痛苦黑暗期,有時後若遇上日夜顛倒,那就每天兩眼掛黑輪就好了

2-3個月媽媽已經持續每3-4小時餵奶一兩個月了,好想好好睡一覺,戒夜奶好重要

<關於戒夜奶的文章可以看:神農嘗百草-戒夜奶終於成功拉>

3-4個月開始翻身翻翻翻,但是翻不回來會哭哭,媽媽半夜好不容易可以好好睡,偶而又要忙翻身

4-6個月學會自己完整翻身後,才想說晚上可以好好睡了

           什麼?長牙不是9個月大才會發生的事嗎?偶爾會歡歡睡不好,要好好注意牙齒清潔

           還要準備副食品,一開始從奶轉換成副食品又要面臨可能有不習慣從湯匙進食

           不是嘴巴緊閉就是大哭

網路上有人把育兒比喻成candy crash一樣,偶會卡關,但終究還是會過關的

這時候真的會覺得自己的媽媽好偉大,聽說我小時候也是不好帶的,所以這是上天給我的回報嗎?(XD)

目前6-8個月是好好享受育兒的快樂,接下來還要面對各階段不同的挑戰(握拳)

我覺得既然把孩子生出來了,就應該要好好的教養,然而教養不是件簡單的事,也並非一蹴可及

這部分我可是很認同的,除了之前已經購入的汪培挺的"管教啊!管教!"

IMG_3531.JPG   

近期也購入了"新手爸媽 先懂孩子在懂教 掌握90個教養關鍵  輕鬆教出自律、貼心、負責、主動學習的小孩"

IMG_3533.JPG  

這是一本以問答式書寫的書,如果不喜歡像看故事書一樣的內容,這本讀起來很輕鬆

 

由於生完小孩後也決定專心育兒,請了半年的育嬰假後,決定再續請滿兩年

雖然沒有收入,但總覺得陪伴小孩成長卻是很珍貴的,所以購入了"在家也能蒙特梭利"這本書

IMG_3613.JPG  

其實只要從生活中就可以培養自己的小孩獨立和許多生活技能

 

黃瑽寧醫師寫的書也很淺顯易懂,有些觀念根本是隔科如隔山,讓我又增進知識許多

'' 從現在開始,帶孩子遠離過敏原''和"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 "

IMG_3530.JPG  

IMG_3529.JPG  

看完書之後,修正了我許多舊有的觀念

例如:我就開始以清水幫小孩洗澡,原因在於不需要用清潔劑去將保護皮膚的油脂去除

頂多天氣乾的時候加入免沖洗沐浴油

另外書中也說到,太早將小孩送到托嬰中心對於免疫力的影響,也更加深了我請育嬰假的決心

不想買書其實也可以上黃瑽寧醫師的臉書,也有很多免費的育兒知識。

 

關於小孩的副食品目前第一階段已經結束了,第二階段進行中(有空會盡量生出文章的XD

,最近迷上後宮甄鐶傳阿~~)

小雨麻的副食品全記錄這本書仍是非常實用的工具書,建立了我許多正確的觀念

IMG_3527.JPG  

食譜的話我則是會逛逛別人的部落格,並加入自己平常吃到的菜餚觀念下去準備

另外最近也購入了瀚克寶寶的安心全營養副食品

附上副食品的記錄表供大家參考,某天放上臉書小熊的菜單被朋友說寄一份給他們

這樣大家就可以不用花太多時間去想菜單拉→→→小熊的副食品記錄

IMG_3532.JPG  

看了這麼多本書我認為照書養真的沒有不好啊!只要掌握正確的觀念,並且選擇適合自己小孩的方式去教養

也可以讓媽媽可以輕鬆許多,雖然全職媽媽感覺一整天時間很多,但其實那根本就是錯誤的觀念

全職媽媽幾乎都不是貴婦而是跪婦阿,要忙一家大小的事,又要認真的陪玩

因此小孩規律作息,讓我可以把忙家事,準備餐點,有自己的時間

這也難怪常聽到,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

因為第一胎照書養的經驗下來也大概知道如何教養小孩,也不會像第一胎時如此生疏害怕

第二胎就可以輕鬆上手照豬養拉XD

                                    

arrow
arrow

    姬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