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877      

首圖是屁屁日光浴中,但不露屁屁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回想到兒子在月子中心竟然會紅屁屁到快破皮真的是很自責

因為明明在生產前才在醫院受訓完傷造口的課程

殊不知嬰兒的屎真的太難以招架了

喝母奶的寶寶一天拉屎好幾次好像是基本

但小熊在月子中心還有記錄高達22次

結果嫩皮的屁股兒就紅拉,更嚴重到有破皮的程度

可想而知他屁股多痛,媽媽都QQ了

但明明該做的都做了,洗屁屁、洗完屁股用紗布巾拍乾(減少摩擦皮膚的機會)

拉屎和尿了馬上換尿布(幸好月子中心有含尿布錢,用量之大阿)還是紅臀了

其實在醫院病人若是一天大便太多次也是會紅臀的,但這時候通常是疾病因素所致

可以用止瀉藥來減少大便的次數,並且給予通風乾燥,和保護措施

但.....新生兒的便這項因素不可去除,所以只好著重在通風乾燥和保護措施

通風乾燥就是所謂的暴臀,但由於月子中心的護士人力一個人至少也顧了4~5個baby

所以暴臀這件事只能在母嬰同室的時候做,畢竟暴臀要趴睡,還是1對1直接觀察注意最安全

所以坐月子期間有時候真的是趴在嬰兒車上'度孤'耶,但為母則強,還是都熬過來了

另一方面就是保護措施,保護措施就是在臀部擦一些可以阻隔皮膚和大便的保護劑

一開始我挑選的是3M出的皮膚保護噴劑,在臨床上常使用在造口

只要噴霧一噴就可以在皮膚表層形成保護膜

保護皮膚不受重複黏貼造口底座傷害,因為長時間的黏貼造口會使的皮膚的最外層角質層變的非常薄

並搭配著3M的皮膚保護膏使用

其實一開始是有好轉的,但便便的次數沒改善,除了保護措施,似乎已經不夠力

後來再經由同事協助詢問醫院的傷造口師,推薦了我羊脂膏

大家都應該知道羊脂膏的功能常是乳頭被寶寶因含乳姿勢錯誤造成的破皮塗抹在乳頭上修護乳頭

並且寶寶吃下去也沒關係的天然成分,所以後期我就改採用羊脂膏,終於紅屁屁好轉了

接著這是我所有使用過的屁屁膏或者是紅屁屁相關產品

P1040462  

從左到右分別為益皮特保護劑>mustela維他命護膚膏>medela的羊脂膏>Bubchen護膚膏

另外3M的皮膚無痛保護膜和長效保護霜在用子中心已經用完沒拍到照,補上官網圖片

還有也用過施巴的屁屁膏

寫到這裡才知道我真的用過蠻多紅臀相關產品耶

接下來就來分析各項產品

 

3M皮膚無痛保護膜

3343_3344_3345_3346_pkg01  

產品特色:

1. 無痛 不含酒精、無刺激性,使用時不會造成傷口疼痛。
2. 透氣 採用多分子聚合物,透氣佳,皮膚可自由呼吸。
3. 防水 透明薄膜有如第二層皮膚,有效隔離尿液、糞便、分泌物及膠帶刺激。
4. 簡便 不沾手,輕輕一噴,30 秒即形成保護膜。
5. 安全 72 小時後隨皮膚新陳代謝自然脫落,不會殘留。

(以上資料取自官網)

由於3M的傷口照護皮膚保健產品主要是針對傷口,所以我覺得如果沒有經濟上的考量的話3M無痛保護膜是很好的產品

只要一噴就可以在皮膚上形成保護薄膜,而且醫院的造口講師還做過實驗給我看,用保護薄膜噴劑噴在擦手紙上然後乾掉

連續重複3次,在水龍頭下真的可以有效防水喔!我也是實際看到才真正覺得好神奇

但如果有經濟上的考量,我記得一罐好像700多,建議真的到了很嚴重的有破皮,也就是明顯傷口才用

因為不含酒精所以直接噴在破皮處也不會痛,並形成保護薄膜,再擦上其他的屁屁膏

3M長效保護霜

3354_3355_pkg01_rgb  

產品特色:

1. 3M聚化物科技,提供持久性保護隔離
2. 酸鹼平衡,平衡皮膚中的PH值
3. 二甲聚矽氧烷(Dimethicone)幫助保護皮膚
4. 耐水洗,使用次數節省
5. 高濃縮,每次用量節省
6. 低過敏配方
7. 不會影響膠帶或敷料的黏性
8. 不會在尿布或內褲中結塊

(以上資料取自官網)

只要塗抹薄薄的一層,就可以有效的阻隔皮膚和排泄物的接觸造成的刺激

我自己也是做過實驗,擦在手上後在水龍頭下面沖洗,不會馬上沖掉,有一定的保護力,又能滋潤皮膚喔

價錢有點忘記,印象中是500多,所以每次月子中心護士好像不用錢的塗超厚,其實我覺得也不需要

以上這兩種產品比較常見於醫療機構使用,因為醫療級所以價錢也較貴,我覺得紅屁屁嚴重到有傷口再來用就好

medela羊脂膏

生產完因為新生兒的吸允有時候會因為姿勢錯誤而造成哺乳媽媽乳頭破皮的狀況,我第一胎,沒經驗

初期有小破皮的狀況,當然母乳也可以塗抹在破皮處有修護功能(真的不得不說母乳太威了)

但medela羊脂膏是連臨床醫療人員也都推薦使用在乳頭破皮的產品

塗抹在乳頭上面並且暫停破皮那側的餵奶,1~2就會有結痂情形,結痂脫落破皮也就好了

天然成分到連寶寶吃下去也沒關係,我買的是37g的

產後到現在已經4個多月了,它仍然是我兒子偶爾紅屁屁的救星

網路上也有看到別人分享有許多不同用途,例如是皮膚太乾裂、癢、護唇膏...

因為它很黏稠,所以一次只要米粒大小的量就可以了,雖然價格不算是很便宜,但一條也可以用很久耶!

施巴嬰兒護膚膏

施巴的產品強調的都是PH5.5,護膚膏塗上皮膚後跟其他品牌比起來有比較水一點

在月子中心我是這條護膚膏和3M的交替使用,比較水一點也意味著延展性比較佳(這樣說對嗎?)

因為小熊紅臀嚴重到連睪丸也都''告''到,所以這條產品在皺摺處很多的睪丸就很容易塗勻

mustela維他命護膚膏

主要成分:乳油木果油、氧化鋅、Vit B5、Vit F

Bubchen護膚膏

主要的成分:臘油、乳油木果油、洋甘菊、葵花油、氧化鋅、Vit B5

 

有看到mustela和Bubchen的成分裡,其中標紅色的成分是兩種產品都有的

其實在臨床上氧化鋅很常使用在紅臀,只要久臥病人又包尿布的,也很容易產生紅臀

醫生都會開一條氧化鋅,健保有給付,所以其實很便宜,但其實成分就真的是氧化鋅而已

沒有其他的添加物,只不過在臨床上並沒有很得到青睞的原因在於

會紅臀的人就大多是生病臥床又包尿布,塗氧化鋅可以阻隔大便沒錯

但如果大便完了要把屁股上的排泄物和氧化鋅清潔乾淨就要花上好大的功夫去清洗

重點是用溫水清潔屁股還是很不容易洗掉,所以要花很長的時間去慢慢清洗

結果就有可能會造成屁屁上有可能還殘留著氧化鋅加便便混合未清潔乾淨的刺激物流在屁屁上

紅臀更慢好

所以上面的兩種產品都還有額外的添加成分

兩項產品用下來的心得是,Bubchen護膚膏較便宜,適合在睡前塗抹大量在臀部來預防紅臀

但兩項產品在炎熱的夏天裡均不適合太常塗抹在小熊的屁屁,我發現有一陣子每次換完尿布就塗抹

後來小熊的屁股溝竟然長疹子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尿布不透氣(但都已經用幫寶適特級棉柔了說)

後來改將塗抹的量減少,就是塗抹非常薄的一層,再加上會和羊脂膏交替,疹子才消下去

益皮特保護劑

成分:乳化石蠟、黃色軟石蠟、液態石蠟

這是醫院造口師姐姐給的,在月子中心時,3M的保護膜和保護霜還有施巴的護膚膏用完時,暫時先拿來用

效果主要也是隔離屁屁和給滋潤屁屁,因為這外面買不到,所以也暫不推薦,但我覺得使用在臀部可以提供

足夠的防護隔絕力和護膚效果,重點是也很好清洗。

價格方面

3M皮膚無痛保護膜>3M長效保護霜>medela羊脂膏>施巴嬰兒護膚膏>mustela>Bubchen>益皮特保護劑(恩典品)

外出攜帶方便

3M皮膚無痛保護膜=3M長效保護霜=medela羊脂膏=施巴嬰兒護膚膏=mustela>Bubchen(瓶身太大了,放在媽媽包嫌重耶)

 

綜合以上的介紹,我真心的推薦mustela+medela羊脂膏

目前我仍是兩瓶交替使用,羊脂膏的用量少少的就可以塗勻屁股夾層易紅臀處

mustela也是塗抹薄薄的一層,預防紅臀,因為在滿4個月回診檢查時,大腿溝也有點紅紅的

醫師也建議塗抹預防紅臀藥膏,塗抹後的確有改善,不知是否是因為mustela的成分裡

還含有酪梨複合活源醣的關係,該成分的主要功能主要是除了提供肌膚保護屏障外

另有活化肌膚,讓寶寶肌更有抵抗力,並有留住肌膚水分功能

 

除了使用屁屁膏保護外寶寶稚嫩的屁屁外

我覺得其時洗屁股對小朋友的臀部是最好的,省錢又環保(不用花大錢買濕紙巾+天氣冷了要濕紙巾加溫器)

所以只要是小孩大便是大量的我就還是會採取洗屁股,但如果是少量便便只要1~2張濕紙巾可解決的才用濕紙巾

不過小孩越來越重,我也不知道我可以抱去洗屁屁到甚麼時候

另外,我真的很想放兒子紅臀的照片,後來想一想還是作罷,雖然放上去真的會很有說服力,但我又沒有收廠商廣告費

純粹使用心得分享,另外附上黃瑽寧醫師也有寫到一篇關於紅臀的文章

附上連結,大家可以去看看戰勝7大類型難纏尿布疹

如果尿布疹一直都沒好還是要給醫師診斷一下,看是否有黴菌感染或其他問題,才能對症下藥喔!

 

 

 

 

 

arrow
arrow

    姬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