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680.JPG      

首圖是7個多月的小熊,開始了媽媽愛心的副食品後,髮量有慢慢增加的趨勢

(後頭凌亂的桌面請自行忽略XD)

 

關於副食品,我在寶寶快滿4個月之前就開始爬文關於副食品的相關資訊囉

除了網路上的文,當然也有買書,認真的拜讀了小雨麻的副食品全記錄

讓我知道了準備副食品也是一門大學問呢!

為何要吃副食品,關於副食品的好處到底有哪些????

@補充營養@

由於母奶或者是配方奶的熱量和鐵質在嬰兒6個月的時後就會略顯不足

所以藉由副食品的添加來補充各種食物的營養和熱量。

@促進口腔肌肉的發育@

人臉部的表情和咀嚼及吸吮的動作是要靠著臉部不同的肌肉和神經來配合

嬰兒剛出生為了喝奶所以口腔運動只為了吸吮和吞嚥,但為了將來和成人一樣

攝取更多的食物營養,就需要更多的口腔肌肉練習

藉由副食品的循序漸進的訓練寶寶口腔肌肉來適應各種食物狀態的咀嚼

也會有助於日後說話和與言學習的能力

所以老一輩的觀念是將米精或麥精加到奶瓶裡餵食

這樣不僅失去了讓嬰兒學習從湯匙進食的練習口腔肌肉的機會

也有可能因為奶變的較稠,容易有腸胃不適的問題呢

@規律進食的好習慣從小開始@

另外在副食品階段就可以開始養成規律飲食的好習慣

我本身真的無法接受在餐廳跑著追小孩餵飯這回事,所以更要在副食品階段就打好基礎

定時,且吃飯時不配電視和玩具或零食,養成了專心吃飯的好習慣

將來孩子大了在餐桌上就可以和大人聊聊一天在學校發生的事,增進全家人的親子關係

 


 

副食品的好處說完了,再來要分享幾個注意事項

不強迫餵食

第一階段的副食品目的主要在讓寶寶習慣從湯匙進食這件事,不在於餵飽寶寶

這時後寶寶的主要還是以奶為主,在餵副食品時若是寶寶不開心,就不要強迫了

這樣會讓寶寶更加害怕吃東西這件事,從一開始的第一天餵食是一碰到嘴巴就大哭

只好默默的把東西收起來,到最後願意接受湯匙吃東西

所以餵副食品更是訓練媽媽耐心的一件事

可以這樣做....

我自己試了好多種方法,可以給寶寶大大的微笑稱讚他鼓勵他或一邊唱歌讓寶寶可以快樂點

試了好久好久,終於成功了....,但其實是寶寶在媽媽的不屈不饒嘗試下接受了

所以''耐心''是重點

由於一開始吃的量不多(大部分都是倒掉或者媽自己喝掉)只要準備30cc以內的10倍粥就可以了

要有心理準備寶寶可能會不賞光,甚至大哭,但試想,叫大人去嘗試某些從沒做過的事情都

需要很大的勇氣了,更何況是嬰兒呢,所以媽媽們千萬不要氣餒

我也是試了大概2個禮拜寶寶才願意吃進去大概30cc的10倍粥阿

剛開始都被寶寶把10倍粥給抿出來

P1040654.JPG 

在一開始貝親的粉紅色湯匙還蠻好用的,一次大概可以餵1c.c吧,但我比較偏愛vital baby的,湯匙的矽膠軟不怕

傷到寶寶牙齦,又可以將漏出來的食物刮除乾淨,有點像雨刷的原理

IMG_3119 

boon的外出餵食器也好方便,可惜使用時間不長,一開始外出會遇到吃一餐副食品

我都會把整好的副食品放在保溫罐裡,然後再裝到boon餵食器,就可以餵食了

另外boon的小草叢奶瓶架我覺得美觀又實用,我把它當做baby的副食品用具專區

除了清潔劑和清潔餐具海綿都要和大人分開外,連餐具也分開放 

IMG_3778.JPG   

次數

第一階段的餵食次數一天一次,讓寶寶慢慢的習慣從湯匙進食

我選擇在中餐時段,若有過敏或不適症狀也方便帶小孩就醫(小雨麻書中是這樣寫的)

由於寶寶在一開始4個多月的時候一定不會坐得很好

所以這是需要有個適合餵食的餐椅,考慮使用年限不長,所以沒有購入幫寶椅

結果購入的費雪寶寶餐椅對於體重百分比只有15~50區間的小熊來說還是太寬鬆

坐上去不是左倒就右倒,最後選擇了餵奶枕,靠在沙發的角落區

但這可不是長遠之計喔,大概等到5、6個月寶寶可能會很好動的時候

還是要坐餐椅比較安全,也是要為定時、定點吃飯的好習慣鋪路喔~

IMG_2513  

上圖的小熊正在練習喝水

喝水這件事.....

黃瑽寧醫師的書中有寫到,由於吃副食品的餐數增加,相對的喝奶的次數也會減少

所以水分的攝取也會減少,建議7個月開始就可以在餐與餐之間訓練寶寶喝水

水量的計算的話一公斤為100c.c,不過這些水量是包含奶、和食物的水量

不過老木太心急,所以在一開始練習吃副食品就開始給小熊練習了

以致媽媽挫折感蠻大的(老是在網路看別人分享才幾天就會用水杯喝水,我兒子竟然一個月...

是我兒子太駑鈍嗎?但每個孩子發展本來就不一樣,媽媽也不氣餒的繼續讓孩子練習

終於在快6個月的時候終於會吸好多口水了,等於是會用水杯了,內心又要放煙火了

所以6個月再開始練習應該就不會這麼受挫了...)

下圖為小熊的水杯,後來還有購入大眼蛙Dooby水杯(MIT的優),學會喝水的杯子是用Edison的

P1040647  

IMG_2998.JPG  

工具

歌林攪拌棒、Philip副食品調理機、冰磚盒

Philip Avent 副食品調理機介紹可以看       (副食品)好物推薦Philip Avent baby food 調理機

冰磚盒比較文vital baby & Qubies可以看  (副食品)省時好幫手的副食品冰磚盒Qubies & vital baby

雖然網路大家都很推C牌的攪拌棒,但想想攪拌棒只是為了副食品調理機先做替代用

就未購入要2張小朋友的攪拌棒了,雖然攪拌棒價格真的有差,刀片不利,東西都要

打得比較久,但還有副食品調理機搭配使用,就覺得足以應付了

且小朋友副食品越到後期,也不再需要把食物打泥打到非常細,會保留些塊狀

增加口感和訓練咀嚼的練習機會

image9.JPG  

食材挑選

P1040663.JPG  

雖然很多人都會推崇有機食材,一開始我也都盡量挑有機食材,但精打細算後發現有機食材花費也蠻高的

況且也不是很多人可以負擔起這樣的費用,看過譚敦慈介紹關於蔬果清洗的文章

,再怎樣有機的食材,還是會殘留生物性的汙染,所以只要保握幾個原則就好

1.關於清洗菜的部分我會以流動的清水沖洗+浸泡總共三次,藉由自來水中的氯來

清洗掉農藥,若是像是花菜類農藥最多的則會在加果淨舒去清洗,是說最搞剛的清潔方式是

先把花菜以流動清水沖洗浸泡10~20分鐘,再來擠半顆檸檬到水裡,在加入一小匙食用小蘇打

浸泡10分鐘後再以清水沖洗

若有要熬高湯的食材才會再盡量大部分挑選有機(只是盡量,也不會全有機食材)

2.食材挑選當季這樣也可以減少大量的農藥或化學肥料使用在非當季的食材上

3.避免基因改造食品

經過黑心油品事件後,其實對於國內的檢驗標準都要內心打個折扣,所以好好的清潔

食材材是最有效的方法

P1040666.JPG  

有關冰磚

把副食品製做成冰磚的確可以為平日的育兒生活省時省力許多

但有些東西是不適合製作成冰磚的,像是魚貝類(不適合重覆解凍,容易有腥味)

肉(怕蒸煮時會容易內生外熟)、豆腐(冷凍後變凍豆腐)、酸或油的食物(怕會造成容器釋出有毒物質)

所以第二階段有加入這些類的食材我都會採現做,只要在買回來時把食材分裝好當次要吃的份量再冷凍即可

每次要烹調時再取出來,這樣也不會影響食材的鮮度喔!

ex:我會將買回來的絞肉,捏成一小球並算好份量直接冷凍儲存,要煮時取其中一小球即可

冰磚的口味我也會分開做,而不會把好幾種食物泥全都打在一起做成一塊綜合冰磚

為的就是要讓嬰兒可以嚐到各種食材的原味,也可藉此得知嬰兒對食材的喜好

P1040678.JPG  

  

 

心得

image16.JPG  

IMG_2992.JPG  

(肉包是媽媽的午餐)  

第一階段的副食品準備真的是輕鬆好多,大部分的東西都打成泥狀,最細的

準備的量也不多,重點是媽媽的耐心(因為很重要,已經講了不知幾次了,雖然好多次都餵到想翻白眼XD)

然而要進入副食品階段我最擔心的就是過敏和作息改變這兩種事了

其實如果沒有爬文或看書就也不會知道這兩件事,有種憨憨吃憨憨大的fu~

但既然知道了,難免會擔心,所以只要多注意就好,一開始每種食材一定試過3天沒過敏

才會再給新的食材,幾個月下來發現其實好像都沒甚麼事就放心許多

所以到了6個多月,我就開始一個禮拜增加2~3種新食材,每樣都是少量

這樣寶寶可以吃到的食材才會多樣變化

關於作息改變,由於一開始副食品量也都不太多,這時期還是以奶為主,作息改變倒是還好

真正改變比較多的其實是第二階段後期T.T,我可是又調整了一段時間才又讓突然早起的小熊

再回歸和以前差不多的時間,之後再來分享第二階段吧

Poo-poo的量也沒改變太多,畢竟還是以奶為主,一天還是2-3次

再來分享給大家小熊的菜單,點選連結就可以進去了,點我

 

4~6個月已經吃過的食材有

青江菜

高麗菜

A菜

綠花椰

福山茼蒿

白花椰菜

胡蘿蔔

白蘿蔔(白蘿蔔泥粥讓小熊愛上了副食品)

馬鈴薯

苦瓜(朋友建議的,她兒子因此愛上吃藥)

地瓜

甜椒(心情不好就不吃,後來改變了和其他的食材混合減少甜椒的味道才接受)

南瓜

洋蔥

玉米

牛番茄

毛豆

酪梨

蘋果

黑木耳

蛋黃

我一開始都以根莖類和葉菜類為主,水果的話則是到了快6個月才開始嘗試

畢竟擔心一開始就讓寶寶嘗試了好吃的水果,會不會不喜歡其它的蔬菜原味

目前副食品第二階段ing,我也發現,越早開始嘗試副食品,後面可以吃的食材就越多樣化

所以4個月還是6個月再開始,就各有利弊囉

至於餵食究竟該在喝奶前餵或者是喝奶後餵,真的要看小孩的個性

小雨麻書中也寫到若是在喝奶前提早餵食的話,寶寶也不會太餓,也可以吃的下副食品

喝完奶才餵的話,寶寶可能會因為已經喝飽了也不想再吃副食品,我一開始多次嘗試著

在喝奶前提早半小時叫醒寶寶喝奶,但每次得到的回應都是寶寶發脾氣大哭,反而也無法練習

最後只好選擇喝完奶餵,但會將親餵的時間縮短一些,讓寶寶喝完奶心情愉悅,卻又有一點胃的空間

可以來嘗試副食品

 

來分享一下開始吃副食品之後的作息吧!大概是4~5個月的

6:00~6:30起床喝第一餐奶  

7:30~8:30 or 9:;00玩樂   

9:00~10:00小睡一下         

10:00~11:00玩樂

11:00~11:30第一餐副食品

12:30~13:00準備要睡午覺

13:00~15:00午覺時間(媽媽補眠或家事時間)

15:00~15:30第二餐奶(6個月就改吃點心)

15:30~18:00玩樂(看體力,有時會補眠個半小時)

18:00洗香香

18:15~18:30第二餐副食品

18:30陪爸比媽咪用餐

19:00~20:30親子時間

20:30睡前奶

21:00~21:30 bedtime story完睡覺

 

很多朋友都覺得我自己一個人要帶小孩,又要忙全部家事,還要準備晚餐

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其實小孩有規律作息才能如此,就像小雨媽書中寫到的

EASY原則,Eat(吃)Activity(玩)Sleep(睡)Your time(自己的時間)

 

哈哈!一篇文章寫好久,下篇是7-8個月的副食品文,最近稿剛的副食品越做越上手

有興趣菜單的就先看google的副食品記錄表單吧!

 

arrow
arrow

    姬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