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128-1   

睡飽飽,伸懶腰~~~

在月子中心的時候,就過著不斷擠奶、餵奶的循環

出月子中心後,更慘,除了擠奶、餵奶,還要打理三餐外加家事

但在月子中心晚上還有人可以幫忙顧小孩,出月子中心完全自己來

結果出月子中心的第一天晚上我就崩潰大哭了,因為小孩晚上一直哭

喝完奶也哭,抱著也哭,怎樣都不是...,極度讓我感到挫折

於是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好好訓練這小子

讓我和熊大爺都可以好好睡覺。

在快要出月子中心的時候才拜讀育兒書籍,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

然後網路的育兒資料有說到,育兒有分親密派和百歲派

我選擇了百歲派,但實際上也不盡然是100%的百歲派

會選擇百歲派純粹是因為小夫妻在外租房子,請育嬰假在家帶小孩

沒有家人可以幫忙煮三餐料理家事,全部都要自己來,

百歲派強調的規律作息,

於是寶寶睡覺的時候可以做自己的事這對我來說很重要

就開始我的訓練,但網路上爬文許久,也把育兒書翻了又翻

其實每個寶寶都有自己的氣質,所以不一定完全就是照教科書走 

這也是兩個月來與小孩培養出來默契,可以知道什麼時候想睡覺

接下來將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我自己採用較緩和的戒夜奶方式,怎麼說是比較緩和的方式呢?

讓我慢慢道來...

要成功戒夜奶需要以下幾個因素比較容易成功

1.體重大於5公斤

因為這樣寶寶比較有足夠的體力可以度過晚上的長睡眠

所以我也是等到小熊寶貝超過5公斤才開始訓練的

2.規律作息

從出月子中心後就開始採規律作息,實行吃>玩>睡

經過了一個月的磨合期,小熊寶貝現在大約是可以

喝奶+玩1.5~2hr>睡2~2.5小時

另外白天的小睡都不會超過3小時,這樣才不會讓寶寶睡錯時間

3.自行入睡

出月子中心開始訓練自行入睡,這真的是一項大工程

因為百歲派理論嬰兒哭是運動,所以可以給嬰兒適當的哭

理論是嬰兒哭到累了睡著是要讓他知道累了就要自行睡覺

要慢慢讓他熟悉這種感覺

一開始真的超揪心的,嬰兒哭都很想要馬上抱起來

但為了之後更長遠的路,我不想要讓寶寶養成哄睡的習慣

還是訓練了快一個月的時間,但我的原則是不會讓寶寶哭超過20分

若超過20分鐘還是在哭的話,就會抱起來哄哄他,跟他說道理

接著就再放回嬰兒床,經過一個月的時間

小熊寶貝如果在媽咪正確的判斷下放上嬰兒床自行入睡

已經可以將哭的時間縮短成3分鐘內,甚至是有時候臉左右磨蹭就睡著了

不知道能不能進步成放上床都不用哭就自己睡著,哈哈

所以沒有哄睡、奶睡、搖睡這回事

但自行入睡這真的是育兒的第一關大魔王喔,有些人覺得太殘忍就會宣告失敗

我還爬文到有小孩可以哭到一個小時的,那真的是哭倒萬里長城阿~

最近也有網路一篇文章說到放任小孩哭對他心理發展不好

所以我覺得見仁見智囉,因為我也不是沒原因的放任小孩哭壓!

我會先觀察

現在可以分辨出肚子餓的大哭不停、想睡覺的焦慮襯襯哭聲

還有撒嬌討抱抱的哭聲

 

醒著的時候哭哭也是會給抱阿!睡到一半觀察若自己睡不回去大哭也是會抱阿

4.分辨白天和黑夜

白天基本上家中若太陽日照少的話會開燈

晚上一到9點就會關燈囉

讓寶寶可以分辨出白天和黑夜的不同

白天有適度的運動量,晚上也比較好入睡

在睡過夜前晚上我還是會給小熊寶貝仰睡,畢竟是比較安全的

但是經過緩慢的戒夜奶招式可以試的都試過且失敗後

決定給小熊寶貝全程趴睡(戒夜奶前是白天趴睡,晚上仰睡)

因為發現小熊寶貝脖子蠻硬的了,常常抱著頭轉來轉去

也可以抬高高,才敢放膽夜間趴睡

IMG_2201  

而以下是常見的戒夜奶準備

1.半夜不要一直換尿布

這個我選了網路上人稱夜用型尿布的麗貝樂

可以減少寶寶因為尿布濕而躁動不安

P1040498  

2.沒有大哭就不餵奶

這項對我來說真的挑戰很大,因為小夫妻暫時租了一間小套房

是樓中樓的那種,所以等於是小孩在客廳哭就一定會吵到另一半

所以我常常是小哭先拍拍背部安撫,沒效再塞奶嘴

然後還是沒效就只好快點抱起來,但重點是不要先餵奶

怎麼說呢?

一開始是想要用夜晚哭了再餵奶的方式戒掉奶:

寶寶可能會在半夜3點到7點這段時間餓了起來討奶

就餓了再餵,然後等到寶寶夜奶時間接近第一餐或者喝完

夜奶後第一餐不太喝時,就可以幫他把夜奶戒掉

以上這個方法我試了一個禮拜,覺得戒夜奶那天感覺遙遙無期

所以就放棄了,所以再爬王網路版媽們的分享

但其實最後還是選擇了'延遲回應法"

每次半夜寶寶哭的時候每次拉長時間回應他

第一天5分鐘>第二天15分鐘>第三天30分鐘

然後時間越拉越長,直到第一餐的時間

意思是要讓寶寶覺得夜奶不好討,睡覺比較重要

可是怎麼知道寶寶是不是真的餓了還是只是習慣起來喝奶

因為我也嘗試過餵奶,結果喝了奶不到一半就睡著而且

睡醒時間也沒有在預期的第一餐就起床,搞得每次要倒掉

沒喝完的母奶但也沒得到寶寶多睡一點就起床是又心疼珍貴的母奶

又氣沒多睡點,所以知道原來寶寶根本不是肚子餓只是習慣夜奶

但是我回應寶寶的方式一開始是塞奶嘴,先騙過他

後來就真的睡著了,過了幾天他竟然不喜歡吃奶嘴了(因為喜歡上吃手)

為了不吵醒在睡覺的另一半,所以我也不會讓寶寶真的哭

開始要小哭我就抱起來了,但重點是我不會先餵奶

這時候只好一邊'度孤'一邊抱著他走來走去,和他玩拖延戰術

然後等到時間到的時候,會補餵半量的奶,因為太累懶的溫母奶

就會直接親餵,只是把時間縮短。

舉例:第一餐奶的時間是7點,寶寶在4點的時候醒來,和他玩拖延戰術

看是已經增加到延長幾分鐘再給奶,例如已經延長到1小時再給奶

就抱著走來走去,到5點再親餵,餵個15分鐘(平時都喝半小時)

然後又睡著了....,就這樣進行了兩個多禮拜,終於在第17天的時候

直接從11:30睡到6:30,雖然5點多還是有全身扭來扭去感覺又要醒過來

但自己吃吃手就又睡了

3.洗澡放在長睡眠前

目前這項好像還看不出具體的成效,因為目前作息是將洗澡放在第四段小睡前

也就是7點喝奶前,而不是放在11點前,其實是為了之後的延長睡眠做準備

但是每次洗完澡,晚上都還可以歡到8:30~9:30才睡

所以我將洗澡時間再拉長一點點,讓他在浴盆裡踢水,消耗體力

現在有進步到9:00左右可以入睡,最終目標是要到8:00~8:30

4.睡前要喝飽

我試過的經驗是,睡前要喝飽,但也不能太飽

因為書上都說要多餵30ml,結果我有嘗試過

兩種結果,一個是照樣起來討奶,另一個就給我大吐奶

兩個都搞得我很累

所以最後我照正常量餵奶,如果表現出一副沒喝飽才會再補親餵

結果一樣可以睡過夜

接著就獻上目前小熊寶貝的作息

7:00~11:00  第一餐 吃玩小睡(親餵)

11:00~15:00第二餐 吃玩小睡(親餵)

15:00~18:300第三餐 吃玩小睡(親餵)

18:30提前挖起床洗澡,壓縮第三段小睡,加速嬰兒疲累感

19:00~23:00第四餐 吃玩小睡(瓶餵150ml)

23:00~6:30or 7:00第五餐 吃睡(瓶餵150ml+視情形親餵)

第五餐我會先幫寶寶換上夜用型尿布,採取不吵醒

但若較淺眠還是容易醒來,接著直接餵奶,燈是全暗的

一開始會叫醒喝奶,現在為了以後延長睡眠做準備

採不叫醒,但要確定自己的寶寶是否能邊喝邊睡喔!

若醒來也不要與寶寶玩,小熊寶貝喝奶喝到一半

眼睛都閉起來了還是可以喝奶呢

23:00喝到23:30,輕輕拍嗝,直立抱著半小時(因為要趴睡,擔心奶逆流)

00:00媽媽可以下班了~(呼)

以上的緩和戒夜奶方式提供給大家參考囉!

網路上也有很多成功戒夜奶的方式

但成功的關鍵點應該是瞭解自己的寶寶,時機成熟了

找到適合自己和寶寶的方法

相信戒夜奶也就不再那麼困難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姬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