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840.JPG  

↑↑↑↑↑初乳產量

在我懷孕的時候還在醫院上班

當然對於一些媽媽級的同事都會跟我說母乳的好處

所以我也打算小孩出生就好好的哺餵母乳

但懷孕的期間由於上班忙碌,回到家根本就累癱

是攤坐在椅子上完全不想動的狀態

當然也沒空上網去看別人的心得分享

也認為自己一定有奶,且一定會源源不絕

壓根就覺得這有奶不是天經地義的事嘛?

直到生完小孩,事情根本就都不是我想像的那樣

我深深的了解到母親真的很偉大

第一次的接觸就是痛到想踹人,但為了之後有源源不絕的奶水還是忍住了痛

一次就是痛兩處,第一個是子宮,另一個就是乳頭被吸吮的痛

我的奶水應該算是中產階級而已,不算少也不算多

但產後有訂醫院的泌乳餐和產後餐,我真的好喜歡吃我們醫院的產後餐喔

連坐完月子還想說要每天吃醫院的月子餐再補一下,但沒宅配服務,只能自取,只好作罷(攤手)

說到泌乳餐又讓我體驗到除了宮縮的痛之外讓我排名第二的痛,那就是塞奶的痛

我真的覺得我是個耐痛度極高的人(在上班的時候被沒掛好的抽痰鐵架掉下來砸到腳

我可以在病人面前還是很鎮定,然後離開病房後才喊痛,過一會就沒事了)

但塞奶的痛讓我覺得很想放棄母乳哺餵,幸好有另一半的支持,還有為了寶寶好的強大意志力

我很認真的克服塞奶這個問題

其實小熊的吸吮姿勢都還算是大部分OK,偶而需要調整一下,但是嬰兒初期的胃容量

只有彈珠大小,所以我認真的吃泌乳餐+全程親餵,但沒有認真的把多的奶擠乾淨

(真的體會到生完小孩沒時間睡覺耶,每次擠奶都擠到手痠+度估)

導致我塞奶到入住月子中心,接著專業的月子中心護理師幫我擠奶,終於有點改善

本來只能像水龍頭滴奶的乳頭,被擠通了後就像是塞車的高速公路突然暢通

呈現多管噴奶,還噴到了護理師的臉真是尷尬

護理師說我算有奶的,因為還有遇到其他的媽媽奶量是用針筒來算

但初期有奶就不代表以後也有奶,或者初期沒奶也不一定以後就沒奶

而是需要不斷的寶寶吸吮和認真的擠奶才會有源源不絕的產量

IMG_1871.JPG  

↑產後第7天第一次單邊擠到這樣,超開心的

因此,在月子中心為了擠奶我又擠到媽媽手了,想要貼個痠痛貼布還整個過敏

在月子中心過完了有人準備餐點的日子,回到家又是另一個挑戰的開始

回到家之後母乳的產量會瞬間減少,其實這跟飲食有最大的關係

母乳的成份本來大部分就都是水分了,再加上其它的營養素

回到家無法像月子中心時時刻刻有泌乳茶、養生茶、杜仲茶、魚湯雞湯等

因為擔心沒奶,只好認真的喝媽媽茶(我是喝HIPP的媽媽茶)和多喝水,並且親餵

IMG_2233.JPG  

 

IMG_2360.JPG  

↑↑↑↑↑↑↑老媽從南部寄上來龍膽石斑魚,膠質多,煮成魚湯超發奶

 

爬了許多文章,我也希望我可以供需平衡,所以親餵是很重要的

寶寶吸多少,身體就自然產生多少,除了不用洗奶瓶也可以減少長輩的關心拉

畢竟如果瓶餵長輩就會問現在喝多少cc啊!....,全親餵就少掉了這困擾

不得不說,人體真的是很神奇的一個機器,寶寶喝多少就製造多少

後來把夜奶戒掉之後,只有第一個禮拜晚上的時候會滲奶出來,後來身體習慣了

晚上也就不太會脹奶脹到很不舒服

一直走親餵的路線的我,其實一直都有塞奶的問題存在,後來受不了

單位的護理長介紹去給本院(臺大醫院)的泌乳學會的護理長看看要怎麼樣改善這個問題

護理長說她之前乳腺發炎都還可以擠的出奶來,讓我非常的期待我乳腺可以更暢通

(註:要請泌乳協會看塞奶的問題要先看完特約的婦產科,跟醫生說明自己的狀況,

     然後再跟泌乳協會約時間後才能去看診喔,費用一次是1000出頭,請一定要約時間

     看完之後我才知道這些費用都沒落到泌乳協會的護理人員口袋,所以很佩服泌乳協會

     的護理人員除了自己平時臨床的工作,還要多花心力來幫忙我們這些塞奶的婦女們

     ,真的辛苦她們囉)

看完診的結果原來一直覺得有硬塊的地方是正常的組織不是塞奶啦!心中大石頭馬上放下了

結果小熊在吸吮母乳時會常常位置跑掉,需要時常注意一下口含的姿勢

看診經驗:覺得不愧是我們醫院的婦產科病房,人都很親切,然後要上一個超科技的檢查台

可以360旋轉並調整任何角度,方便泌乳協會專業人員檢查乳房塞奶和疏通

對了,要看診一定要連同寶寶一起帶去,這樣才會知道親餵出了甚麼問題

或者使用的吸乳器也帶去,會針對妳的胸部和吸乳器給予專業的指導

接下來我的母乳親餵之路都走得蠻順利的,供需平衡後就變的好輕鬆

沒有洗奶瓶、夜奶的困擾,外出旅行也不用帶喝奶的東西,媽媽(乳人)和補乳巾記得帶就好

一直親餵到9個月的時候,一天親餵基本上只剩下早上和睡前

但小熊每次吸奶的時間越來越短,媽媽擔心營養不足只好再狂吃發奶的東西和補充點配方奶

結果吸奶時間也是差不多,都吸幾口就不吸,又塞奶(翻桌),配方奶也不喝,因為不喜歡奶瓶

後來換了貝親的寬口奶瓶才願意喝配方奶,結果母奶也越不愛喝

到了9M2W我每次把奶塞到小熊嘴裡,就換來大哭,就這樣,剛好自己又生大病

想了想就這樣結束母乳好了,內心其實很糾結,也失落了好一陣子

因為覺得寶寶好像不再完全的需要媽媽了

 

就這樣小熊兒就邁向了配方奶之路

開始喝配方奶之後,才知道奶粉錢真的不便宜,以小熊一天只有早上210+睡前180來說

一個月將近要喝掉快3罐的奶粉,然後奶粉的價格也是一門學問

原本現在喝的能恩HA2,再常買的藥局600多元可以買到,其它家竟然都賣到800多

現在已經快1歲的小熊兒,我也準備幫他換奶囉!

基本上會選能恩是因為在月子中心有喝過,所以就直接挑有喝過的牌子

但最近在研究配方奶,發現日本明治的DHA含量比其他品牌的奶粉都還要高出許多

雖然從食物中也可以食補,但是補的量有限,於是就決定幫小熊換成跟母乳成分差不多的日本明治了

價格也跟現在喝的能恩差不多

IMG_4402.JPG  

日本明治奶粉的乳源主要是來自北海道

至於最近新聞有報導出一些日本進口商品有受到輻射汙染的部分

明治奶粉也都會有在包裝上面增加了這部分的檢驗,讓消費者安心

先買兩瓶袋裝和一瓶單包裝的試水溫,袋裝的還送副食品的即時包

不錯的話之後就固定買8瓶一箱的囉

 

女人生產過小孩後就要不斷的面臨身體生理上的變化

     除了身材容易走鐘,餵母奶胸部也是會變型

     所以退奶完的這一兩個月,常常看到鏡子裡消風的奶

     還是好感傷,生一個孩子犧牲好大

     在友人建議下,說要認真的擦按摩霜,過幾個月才會慢慢的恢復

     所以我現在認真的擦美胸霜,如果真的好用再推薦給大家

     另外,母乳之路很辛苦,途中有好幾次想放棄

     但真的需要另一半的支持,如果另一半可以多關心

     相信母乳之路也可以很容易,雖然途中有好幾次真的很想飛踢另一半

     因為他關心的是小孩要喝母乳,而且最好是可以餵到1歲

     完全沒有關心乳人的心情ex:塞奶痛、擠奶擠到媽媽手...

     但對於沒有餵母奶的人也不要給予太大的壓力,有些人就是沒奶阿

     而且我老木也說以前我也是喝奶粉長大的,以前根本就沒有推廣母奶這回事

     還是這樣長大了...

     只是別忘了給餵母奶的媽媽最大的鼓勵,畢竟餵母奶這條路既漫長又辛苦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到粉絲團按讚!隨時會有最新動態喔

 
 

 

 

arrow
arrow

    姬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