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224.JPG  

首圖是10個多月的熊,跟媽媽的閨蜜去信義微風的樓上咖啡廳吃飯,空間很大

還有line frieds可以一起拍照(這才是媽媽的重點拉),也可以看到101喔!

沒想到想要幫兒子跟101拍照竟然捕捉到這雜誌封面的pose

 

離題了,是說9個月開始原本的乖乖小熊,吃飯常被誇讚好像食物很好吃

開始慢慢有他的主見了

大部分的時候其實我還是可以順利的餵完飯

但10次總會有1~2次的時候會遇上亂流

沒辦法好好的餵完一頓飯

這時候我就會想盡所有的辦法

歸納出我兒不吃飯的幾個原因和改善方法

1.可能不太餓,所以吃不太下,所以餵到被拒絕的時候我就讓他去玩了

   玩個半小時如果還想吃就餵完,不想吃就倒掉,重點是我不會給零食

   結果下一餐就吃光光

2.因為太餓,心情不好,所以沒辦法馬上吃飯,有幾次因為外出辦事情

   比較沒辦法準時回家,所以導致回到家又在準備餐點後,延遲了吃飯

   時間大概1小時,導致小孩過餓脾氣不好,還讓我哄了很久,心情好

   才願意吃飯

3.覺得菜色膩了,大人天天吃同樣的菜都會膩了,何況是已經有主見會

   拒絕我,把我手上的碗推開的嬰兒,所以9個月之後的我只好改變備

   餐方式,和增加擺盤,來讓嬰兒覺得吃的東西不是一成不變的

4.餐與餐之間吃了太多的水果或餅乾,但吃太多的下場就是下一餐飯愛吃不吃的

   但這不是常態,就只好記取教訓,水果都還是讓他餐後半小時吃就好了

 

由於9個月開始,有些寶寶已經開始長出乳牙,所以這個時期準備的副食品重點

應該要進入細小的軟質或半固體,或者牙齦可以咬碎的軟硬度,手可以捏碎

但每個寶寶的發展不同,家長可以斟酌自己小孩的發展來調整

因為小熊在4個多月就發牙,所以我在於figer food和粥品部分也做些調整

9個月開始我就不再做大量的副食品冰磚囉!

會做的冰磚就只剩下主食(米食類:白飯、五穀飯、水餃)、高湯類和調味類(蘋果泥、紅醬)

蘋果泥大部分都拿來蒸魚,可以減少魚腥味,又有酸甜感

紅醬的話則是可以改變主食的口味,讓味道可以有多層次一點(我兒子蠻愛的,真的很開胃)

<補充>紅醬的做法超超超簡單,嬰兒版的就只需要兩樣食材即可

IMG_4087.JPG  

洋蔥和番茄這兩樣一起蒸過之後打成泥就完成囉!我兒喜歡偏酸一點的口感我就會把番茄的份量加多一點

不然大概就是半顆番茄半顆洋蔥就可以了,我都半顆洋蔥一顆番茄

 

冰箱隨時有主食冰磚可以不用擔心沒開伙的時候小孩沒東西吃

基本上我一周大概只會開四天伙,午餐大多都以方便為主,晚餐就固定煮幾天

所以有開伙的時後就會看大人的伙食有哪些,寶寶的配菜也就有哪些

只是需要在調味之前把寶寶的份量先撈起來,擔心太油的話可以在過水

但是自己下廚通常也不會放太多油下去烹煮

至於沒開伙的時候,除了主食冰磚之外,冰箱固定會有簡單的少量青菜、豆類、菇類

自從小7開始賣蔬菜後,我都會去小7買兒子的蔬菜,因為份量比較小,不用擔心去市場

買一大把吃很久吃不完,放太久又不新鮮

每一餐我固定會準備主食、肉、蔬菜2樣,早晚各吃一次水果和喝奶

這樣才有均衡的攝取到各類的營養素喔!

五穀根莖類:主要營養份為澱粉(像是米飯、馬鈴薯、地瓜、麵粉類製品)

奶蛋豆肉魚類:主要營養份為蛋白質(奶當然就是母奶或配方奶、蛋豆肉魚每餐都會擇其一有一份)

脂質類:主要營養份為脂肪(肉類或魚類的天然油脂、酪梨、或炒菜的油)

蔬菜水果類:各類的微生素、礦物質

另外買回來的魚或肉類都會把份量抓成一餐的份量,要烹煮的時候就抓取一份就好了

或者是魚片要在自己把刺挑掉再切片,比較常買的是虱目魚,雖然都說無刺,但其實虱目魚肚的那個部分還是有刺

要在處理掉才切成片狀,不太會處理的話就可以盡量買無刺的魚片,像是台灣鯛魚片、或生魚片(但成本比較高)

IMG_4065.JPG 

有時候快速上菜就只要紅醬冰磚+魚片+起司片,就可以有快速又美味的一餐,蔬菜的話可以另外烹煮

IMG_4057.JPG  

另外冰箱隨時備好肉完子也可很快速的備餐,嬰兒版的需要絞肉、炒過的洋蔥丁、麵包粉我改以豆腐取代

IMG_4176.JPG  

上圖的洋蔥已經炒過了

IMG_4178.JPG  

三樣食材混在一起,在手心拍打

IMG_4179.JPG  

塑型成圓球狀,放到冷凍櫃就可以囉!我大概都做個3-4天的份量,可以輕鬆好幾天

 

9個月剛開始都還不是那麼的'搞剛'的晚餐,到後面就越來越豐盛了

↓↓↓有韭菜花炒蛋、乾煎鮭魚、蛤蠣絲瓜麵線

FullSizeRender.jpg  

↓↓↓午餐:鮭魚豆腐麵線

FullSizeRender (1).jpg  

↓↓↓蒸蛋+起司菇菇燉飯(鴻喜菇+紅蘿蔔+青椒丁)

FullSizeRender (2).jpg  

 ↓↓↓蘆筍炒磨菇+豬肉燉飯(豬肉+鴻喜菇+青椒丁)+木瓜

FullSizeRender (3).jpg  

 

10個月後,深深的覺得蔬菜量應該再多一點,所以有調整了蔬菜量

例如以下餐點

菜飯(大概是大人的半碗飯再多一點點)+蘋果泥蒸虱目魚+肉末毛豆+莧菜

FullSizeRender.jpg  

雞蛋豆腐玉米飯+絲瓜蛤蠣+清草青江菜+虱目魚肚(哈哈~又是魚)

FullSizeRender (1).jpg  

IMG_4242.JPG  

 

IMG_4261.JPG  

 

IMG_4262.JPG  

本來想要自製餛飩皮的,卻失敗,只好變水餃皮

IMG_4276.JPG  

IMG_4350.JPG  

 冰箱中最常庫存的就是自製豬肉水餃、豬肉丸和各類魚片的切片

只要冰箱有這些食材,其實上菜就可以又輕鬆又快啦!

這些食材就可以變化出好多寶寶料理耶!

例如我最常做的就是肉丸,可以搭配紅醬或者放點配方奶和起司片就變白醬

魚片的話,我最常加的就是蘋果泥,最近夏天鳳梨盛產,也可加點進去

有點類似台式的鳳梨醃醬或者破布子的感覺

水餃的話也很方便,只要買豬絞肉、水餃皮和蔥,想要變化的話可以加些其他的例如四季豆、黑木耳、匏瓜

一次包個20幾顆,就可以好幾天不用煩惱沒主食吃,水餃用電鍋蒸也很方便,也可加湯變湯餃

 

其實大部分小熊的晚餐並沒有像上面那樣搞剛擺盤拉,都只是會放在同一個碗內,比較方便快速備餐

偶而媽媽心血來潮想擺盤而已,但餐點的原則是不變的,各類營養素都要顧到

要讓小孩可以吃到營養又豐富的一餐其實真的不會耗掉很多時間

我自認自己的廚藝也是普通拉,但是每次小孩都可以吃光光

可能是因為小孩子餓不吃飯就沒其他東西吃囉!當然吃光光,所以廚藝不精湛的媽咪別擔心

目前為止小熊的餐點都還是沒特別調味,吃最天然的食材原味

備餐起來的話其實還蠻快的,我常常都是將要吃的菜切一切放在碗裡一同入電鍋蒸就搞定

如果連切菜也不想的話,那就把菜用手折斷到長度可以放入碗裡,蒸完再用食物剪刀剪一剪即可

以上!沒速率的打了半個月的文,分享給大家這幾個月的心得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幫我按個推,粉絲團會有最新動態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9-11個月副食品 快速備餐
    全站熱搜

    姬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