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394.JPG  

有關於寶寶閱讀,台灣的政府有再推廣這件事,所以只要寶寶一出生去辦理戶口登記

就可以領到一袋閱讀起步走的書,小熊一出生當然也有領過

我也是在月子中心上課時才知道閱讀對於寶寶的重要,再加上我們的政府推廣...

一出生挑選適合寶寶的書我也有寫一篇文章,有興趣可以去回顧一下<<6個月前的布書繪本>>

至於要怎麼陪孩子共讀,其實網路上都可以找到很多專家的文章

像是信誼網站也有教0-3歲的共讀技巧

除了布書以外,這次要介紹的是自從小熊出生後媽媽就一直有在陪伴寶寶閱讀的音樂書

音樂書不但可以刺激寶寶的聽覺,也可以讓媽媽帶寶寶的時間不要那麼乾(誤)

全職媽媽們有沒有覺得一整天跟寶寶相處,有時候真的不知道要玩甚麼呢?

我和另一半的觀念是暫時不想要給小孩子接觸電視,但沒有到非常極端的做法把有線電視停掉

因為偶而可以聲光刺激(從育兒書籍上看到的,大驚)或長輩來時還是可以看、等小孩睡著後

父母可以看個電視節目放空(看電視就真的是放空,所以不適合給小孩看的原因是被動

的接受資訊,沒有辦法刺激思考和想像喔!年紀太小又怕會影響眼睛,媽媽是眼鏡人,

多麼羨慕熊爸沒有近視的雙眼阿)

全職媽媽在家一整天最多的時間大概就是陪玩和做家事吧(做家事都趁小孩子睡著時做)

我覺得音樂書最大的好處是全部曲目唱完大概也是10幾分鐘過去了吧!

可以跟著唱給小孩聽也可以順便帶動唱(其時我也只是站起來左右擺動+拍手)

然後一天8小時在家的時間扣除了小孩睡覺2~2.5小時,唸繪本半小時,早午餐共1小時

早晚外出散步看風景1小時,還有3個小時的時間要幹嘛,音樂書就可以在花上個半小時

另外我也會把手機APP程式的song stories下載的曲目全部撥過一次帶動唱

(手機動畫有動作,我都跟著跳給我兒子看)這樣又過了半小時

其它的時間如果小孩想自己玩就自己玩,不想自己玩就只好陪玩,但總之就是以上那些事情

會穿插的在一整天的生活拉,沒有很制式的哪件是做完才做哪件,唯獨唸繪本就是會固定

唸完再讓小孩子去玩,唸到一半小孩沒興趣跑掉的話我還是繼續唸,試著把小孩吸引回來

所以我挑選的繪本多半是我也要喜歡的,因為媽媽唸的開心,小孩也才會有興趣阿

以上是個人的心得,至於在專業的角度上,音樂律動對於幼兒的發展影響

大家只要上網google 一下就可以發現好處多多了,另外王宏哲醫師部落格的這篇文章

也有淺談到音樂律動對於幼兒發展的影響:7方法+10科學觀念,在家早期教育

 

目前我手上的有聲音樂繪本,我最常給小熊閱讀的有以下5本

風車圖書的童謠歌唱繪本(友人贈送,超感恩的)

風車圖書的兒歌歡唱繪本(公婆買的)

Polar Bear,Polar Bear,What do you hear(三民網路書局購入)

Miki House音樂書-太鼓達人(加奈子日本代購)

Miki House音樂書-鋼琴書(加奈子日本代購)

 

風車圖書的童謠歌唱繪本有一系列,我覺得價格合理,使用年紀也很廣

從出生就可以給小北鼻聽了,甚至到2~3歲都不是問題(因為某次好友

的兒子來家裡玩,拿出這本書,就很自動的按下歌曲,跟著歌曲扭腰擺臀的)

因為自己對於兒歌會哼的永遠都只有那幾首歌的某幾段

所以這個童謠歌唱繪本簡直拯救了我,一本有16首歌

IMG_4666.JPG  

IMG_4668.JPG  

有些歌曲還有可以加入動作一起唱的 

IMG_4669.JPG  

IMG_4670.JPG  

看這本書就知道使用的頻率了,還被我修補過黏起來好多次

 IMG_4671.JPG  

兒歌歡唱繪本

IMG_4673.JPG  

一樣有16首歌,兩本一樣都有可以調整聲音大小的按鈕,和歌曲停止的按鍵

還有純粹音樂模式(卡拉OK模式),搭配音樂一起唱

IMG_4672.JPG  

一樣有幾首歌是可以帶動作,像是兩隻老虎

IMG_4674.JPG 

還有我的朋友在哪裡

IMG_4676.JPG  

和一些很耳熟的兒歌

IMG_4675.JPG  

兩本繪本比較的話,童謠歌唱繪本的旋律是比較輕快,兒歌繪本就比較輕柔(媽媽可能會不小心睡著XD)

總之,超感謝友人贈送了兒歌繪本給我,開啟了我對於風車圖書的產品有進一步的認識

官網上還有賣其他的童謠繪本,甚至是其他的學習繪本,有興趣大家可以去挖寶

至少和日系的Miki house出的有聲繪本比起來價格也親民很多

 

Polar Bear,Polar Bear,What do you hear

IMG_4662.JPG  

在小熊還只有2個多月我就開始有唸Eric carle的繪本了,只是我買的是原版,而非翻譯的中文版

Eric carle的繪本色彩都很明顯,可以刺激視覺,為甚麼我選擇了原文而非中文呢?

因為某幾本繪本就是設計念起來像中文的押韻,如果翻譯成中文就變的失去原本英文的押韻用意

也並非要讓小孩這麼早學習英文,小北鼻的腦袋就像海綿一樣,給它的東西都像是全新的

給予越多的刺激,就可以更促使腦細胞的連結呢?離題了...

選擇這本主要是想藉由押韻的文字,搭配它的圖片和聲音來認識動物

不過有些動物的聲音我倒是也沒聽過,媽媽也跟著學習了:)

總共有9種動物和人類的聲音

每個動物都好大,色彩明顯

IMG_4663.JPG  

硬頁書很適合寶寶的小手翻頁,也不易撕破

IMG_4664.JPG  

最後一頁我看完會心一笑,形容小朋友的

IMG_4665.JPG  

 

Miki house有聲書系列

他們家的音樂繪本都好有質感,又耐用,也有很多款式可以選擇

雖然主要是日文我也看不太懂,但我買帳的是它們的音樂多樣性

和設計操作都非常適合小朋友

 

太鼓達人

這本非常適合小小孩,因為按鍵就兩個大大的圓型按鈕式來拍打節奏的

IMG_4411.JPG  

另外也有可以調快慢音樂和停止音樂的按鍵,大小聲也有

IMG_4413.JPG  

太鼓達人不是只有鼓聲喔,還有豬貓、喇叭、問號的聲音,和共有15首曲目

IMG_4412.JPG   

 示範影片

    

鋼琴書

這本繪本對於小小孩來說可能會使用到的功能一開始就是撥放音樂或隨意按按鍵囉

 IMG_4780.JPG  

共有20首歌和額外附錄了幾張樂譜可以練習

IMG_4781.JPG  

   

不過這本繪本真的有難度,我沒學過鋼琴,所以對於要跟著節奏按按鍵還真的是有難度阿

媽媽也可以順便訓練一下XD,不過我這本還真的有點買錯,家裡都有鋼琴了為何我還要買這個咧?

比較推薦買鈴鼓或是沙鼓的音樂繪本阿!

話說不知為何已經使用了半年以上了還可以不用換電池!究竟是....

說到鋼琴書,我覺得Usborne最近出的鋼琴書也很不錯,可惜媽媽已經買了這本鋼琴書了

盡量不要同性質的東西買太多,如果預算有限的話,風車圖書也有出鋼琴書

以上5本音樂有聲繪本推薦給大家,目前都還是有繼續在使用喔!感覺可以用到上幼兒園前不成問題

 

喜歡我的文章就幫我按個推吧!也可以到粉絲團按讚有最新消息喔!

 
 

 

arrow
arrow

    姬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